印度茉莉花市  

 

我超愛印度的阿拉伯茉莉,或許是我有參與整個過程吧。

在印度的花市,所有的花都是含著苞賣的,跟台灣有莖和葉的花束很不一樣。原因在於印度花市的這些花,主要是獻給神明的,印度人會把他們編織成一串一串的花環,送給客人,也表示對貴客的歡迎。印度人對花有特殊情感,從每個印度神的紀念節日都有特殊的花來紀念,可見一般。三月到了印度剛好碰到和麗節,只可惜我們在南印,沒有北印人潑灑特殊顏色藥草做成的染料到對方身上慶祝的壯觀景象。

印度花環與印度人  

 

印度是個擁有繽紛顏色的國家。二月是萬壽菊盛開的季節,一片艷黃紅。三月中底是玫瑰產季,四、五月的玫瑰精油味道最棒。接棒四、五月的是阿拉伯茉莉。看看我身上的花環超精美、白色的是茉莉和紅色的是玫瑰,有的人拿到的是伊蘭。這些花環擺在床頭,不知道會不會春夢蕩漾…..

 

 話說要萃取阿拉伯茉莉原精,花苞在晚上七點後開放,在花苞未開之前的味道最棒,這時候一大片的茉莉園就等著人工採收。在印度很少看到機器大規模採收,因為電費比人工還要貴,所以印度的有機概念,和歐美地大人稀的種植和採收不一樣,在印度不用官方認證就是有機。


印度茉莉工人  


 

想像一下,摸黑能採到花嗎?我這個鄉下俗,用智慧手機的手電筒照明,看哪裡有花苞,往哪裡採收。半各小時下來,我才採到半個拳頭體積的花苞。看看這位老伯,不用燈、就這樣摸摸摸,五分鐘的收穫是我的三倍…..

 


阿拉伯茉莉,就是我們小時候看到大的茉莉花種,跟摩洛哥茉莉不同,摩洛哥茉莉又稱為大花茉莉,即統稱的印度茉莉。阿拉伯茉莉晚上開花,擁有月性(陰性)能量;印度茉莉則白天開放,是陽性能量、味道的侵略性也較高。

 

 

想要獲得好氣味的阿拉伯原精,萃取要搶時間,搶在花苞開放前,晚上七點到八點要放入萃取槽,才能獲得最佳氣味。(…待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印度阿拉伯茉莉
    全站熱搜

    芳療主播 曾鈺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