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了芳療師資班,真的可以當老師嗎?答案是「不一定」,你要有足夠的本事找學生,才能順利開課。因為坊間精油課程很多,同質性強,而學美容的、經絡按摩的、也會來瓜分這塊市場。要當老師、也要當業務、幫自己行銷!

 

而台灣教育部的技職司也開放芳療相關證照,但是每個老師流派與手法不同,拿到證照後也不能保證就業。而沒有學過芳療的朋友,也可以在進入SPA產業後接受訓練和規定手法,也就是說在SPA上班幫客人按摩、根本不需要證照。

 

拿證照不代表未來就業順利,但是大家拼命拿。證照迷思不只出現在芳療界,而是出現在各行各業,像是電腦業界。而我所認識的芳療專業級老師裡面,有的月入數十萬,是不提供證照認證的,單純提供不同觀點的芳療知識。

 

至於我所走過的路,我剛開始從政府的補助課程認識第一個精油老師,受到老師引導,在課程結束後另外報名了美國NAHA證照班,發現要拿到這各單位發出的美國證照,要兩階段,費用六萬;想要拿到英國IFPA證照,還要再16萬。在上課同時,發現另一個老師有英國IFA證照附送美國NAHA證照,價格只要一半,頭既然洗下去了要洗完啊!結果兩邊都上,花了兩年學習拿到英國和美國證照,這是我學芳療期間走過的冤枉路—永遠發現有不同證照、而且別家學校的比較便宜~~。心痛~~

 

IFA證照1  NAHA證照1  

 

有了證照之後當老師嗎? 沒有,我還花了五年時間累積用油經驗。同時依據自己的背景,規劃芳療和好運勢結合的課程,這是台灣第一,但是課程觀念太新,還要加強宣傳才能招到學生。不過招到學生的開始、也是勞力的開始,老師的鐘點費,在有名教學單位真的是奇低無比。要用開課勞力賺第一桶金,也很難。

 

這是芳療界的實務狀況,不是要嚇人,是別被當老師的美好夢想蒙蔽!

 

我不會鼓吹不拿證照,而是別「盲目」拿證照。我也是因為證照,從媒體轉換跑道成為芳療講師、完成分享精油的夢想。

 

六年了! 芳療學習路是一輩子的,在愚人節這天,一個愚人因為走過這些冤枉路,所以我希望,大家能開心用油、不用花大錢學課程、好油實際上很平價,把精油生活化,同時利用專業提供與時俱進的正確的芳療知識。很多朋友笑我傻,但是這條路走的並不寂寞,認識很多相同理念的朋友,都是讓我堅持下去的動力。

 

為了堅持我的理念、讓更多人受惠,成立免費專業的精油知識網站:芳療主播精油筆記本,四月一日愚人節正式上線:www.alysanature.com

愚公移山的精神、繼續走下去,歡迎來看看、跟我一起遨遊精油世界,如果可以歡迎也給我一些建議。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芳療證照 芳療主播
    全站熱搜

    芳療主播 曾鈺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