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的絲瓜布和人工的絲瓜布有什麼不同? 以下是我找絲瓜布的故事

外表上天然的絲瓜布每個都長不一樣,人工的幾乎是一個模子印出來的。所以你在外面看的絲瓜皂,幾乎大小形狀一樣,很高的機率是靠人工加工製造出來的,有些不肖廠商會用藥把絲瓜硬變成絲瓜布、要求賣像好還有人用漂白劑。

 

天然的則依據絲瓜布乾燥的情況,有大、有小、有肥、有瘦。絲瓜達人秀珠阿嬤告訴我們說,一條不會發霉的絲瓜布要等上三個月時間,要敲掉皮、用水洗、然後晾乾,超級費工。顏色白或顏色深,就看它甚麼時候被剝皮,早點剝皮絲瓜布會比較白、晚一點比較黑。不論黑白都是天然貨!

 

當初要求工廠製作磨腳皂時,手工皂老師跟我說,你用天然的會很難做手工皂,每條形狀不一樣,裡面還有絲瓜籽,切起來也會不整齊,最好還是用工廠裡提供的人工絲瓜布。

 

我才不要!

 

我跟老闆說,我還是要天然的絲瓜布。醜一點、每個都不一樣、有黑黑的籽沒關係、切的邊緣不整齊我都能接受,我相信想用天然好貨的朋友都能接受。

 

因為我發現人工的絲瓜布,本身有一股酸味,天然的不會有這種奇怪的酸味,很可能是用藥劑處理時的殘留。既然我要做最好的磨腳皂,就不能忽略這個酸味和殘留。我要安心用、開心用。

 

不過收集天然的絲瓜布卻讓我吃盡苦頭,足足花了一年的時間,因為去年絲瓜布歉收,絲瓜長的好、絲瓜布卻不多,連當農夫種絲瓜田的同學,也跟我搖搖頭說無法提供我要求的長長形狀的絲瓜布,因為長條絲瓜要去找種籽重新種,種籽還要找~~。難道我要放棄了嗎?

 

在婆婆的幫忙下,絲瓜達人秀珠和秀月阿嬤出現了。他們有長條形狀的絲瓜布,秀月阿嬤的田不大,但是下田要採爛泥巴,都市俗的我,踏進田裡先摔一跤。秀月阿嬤的絲瓜種來送鄰居和朋友的,因為自己要吃都不亂灑藥。阿嬤們的智慧告訴我,拿來洗碗、洗澡最好,因為摩擦力最溫和。天然的最好!

 

所以磨腳皂洗完了,剩下的絲瓜布不要丟,記得拿來刷刷浴室!

 

 絲瓜達人 秀珠與秀月阿嬤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天然絲瓜布
    全站熱搜

    芳療主播 曾鈺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