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有太多朋友來問我,有關芳療證照的事,我想從兩個觀點分享自己的經驗,一是使用精油一定要拿證照嗎?另一個就是最實際的問題--證照能帶來錢潮嗎?

 

迷思一:使用精油要拿證照?

我有一個黑色的檔案夾,裡面放了各種我拿到的證照、結業證書、上課證明,總共有22張。算一算投資在上面的金錢,約莫五十萬台幣,哇!一部車子的價值了。壹週刊朋友來家裡採訪時,我也拿給他看,他們夫妻倆搖搖頭、直說「錢坑啊!」我想他們腦袋裡,一定覺得我花那麼多錢學精油做什麼。

 

所有證照照片  

上圖:我所拿過的證照

 

沒錯,芳療學習要不斷拿證照、不斷進修,簡直就是無底洞的錢坑。但是對於喜歡精油、喜歡學習新的健康知識的我來說,是樂在其中、花錢不手軟,有些人會把錢花在包包、衣服、鞋子上,我則是花在芳療學習上,就好像一種上了癮的嗜好一樣。上班賺錢的目標--就是成就我的芳香學習願望。

 

如果你是芳療新手,你一定會有如下的階段反應,學習部分:初階課"進階證照班"師資班"冷靜期:買書、進修課程。精油使用:日常用油"狂熱收集癖"冷靜期:慣性常用油。

 

開始階段嘗試期,剛剛接觸芳療,很多人會參加政府單位補助的芳療課程,經由課程老師鼓吹、產生對未來賺錢的希望,就會報名證照班。有證照班還不夠,不少坊間單位還會推出師資班,創造讀了師資班後就可以當老師的夢想。為了這個夢想,就花了不少錢。

 

這不是錢坑是什麼?!

 

老實說當我拿到國際芳療協會IFA證照、美國NAHA證照後,用油還是怕怕的,考試必考的解剖、按摩,總覺得考完試之後還給老師,直經過長期的用油經驗累積之後才得心應手。拿到兩張國際證照之後,我出現進修癖,舉凡德系、法系、英系、生活運用的課程,都想去上一下。因此五年下來的總投資,超過50萬。

 

是不是要拿證照,除了考量自己經濟能力之外,先問問自己,學芳療的目的。如果只是居家運用,真的不需要拿證照,參加一些精油課程就夠了。舉例來說,想要拿到IFA專業會員證照,必須完成兩百多小時的課程,包含解剖、精油知識和按摩,完成課程後還要完成50個按摩個案後,才能參加考試,考解剖學、精油知識和實作按摩。拿到證照後,每一年續會要CDP學分還要80英鎊會費。如果這樣的過程不確定自己是否能走完,就不要花這筆錢了。除非要當老師、或者需要證照,不然這張證照在家只能當壁紙、很貴的壁紙啊。

 

邊學精油邊進入精油收集階段,罕見單方都想辦法一定要弄到手,算一算我自己的私藏油就有兩百多瓶了,有一些非常少見,像是紫羅蘭、大麻、大根老鸛草。

即使我收集了那麼多隻罕見單複方精油,有些精油還沒時間打開呢。像是大麻精油,我得去找一些文獻資料才知道怎麼用呢。現在看下來,常用的就是哪幾支啊。

 

不妨直接進入冷靜期,如果證照對自己而言不是必要的。網路上資訊很多,學習精油非難事,只要找到志同道合的芳療師。讓專業的芳療師,不藏私地帶您進入精油領域。一些高品質平價用油,運用在生活裡,我相信花在證照上的錢,絕對足夠買精油。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芳療證照 芳療主播
    全站熱搜

    芳療主播 曾鈺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