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消基會進行調查,市售會油油亮亮的護唇膏,部分物質是用來做蠟筆、電器防水的表面塗層,有可能傷腎、長期使用還有致癌危機。你的嬌脆的雙唇,還在用這些礦物油保養嗎?

 

這些成分包含,俗稱凡士林或石油凍的礦脂(Petrolatum)屬於石蠟(Paraffin),那是一類從原油蒸餾過程中殘留下來的混合物。包裝上的產品成分表看一下,找到下列物質的就不要再用了:Cera Microcristallina(微晶蠟)、Ceresin(純地蠟)、Isoparaffin(異烷烴)、Mineral Oil(礦物油)、Ozokerite(地蠟)、Paraffinum Liquidum(液體石蠟)以及礦脂等,它們也統稱礦物油。

 

消基會叫大家可以自製護唇膏,但是做護唇膏來賣則是違法。我曾經也想要進工廠生產100%天然的護唇膏,但是工廠跟我說「不可能」,一方面用天然材料的成本較高,每次進工廠就得做一萬隻,為了賣這些天然護脣膏,還要鋪貨給通路商支付通路費用,才能順利銷售,那麼羊毛出在羊身上,這些成本就得轉嫁到消費者端,使得天然護脣膏的售價超過一般小資女可以負擔的價格。另一方面為了讓產品不在短期內腐敗,一定要添加抗菌劑,這樣就違反我的原意—100 %天然。所以芳療主播護唇膏一向是冬天我自己DIY、變成親朋好友的冬季限量禮物。

 

實際上測試,發現市面上的護唇膏保存期限都可以兩到三年,甚至過了保存期味道一樣不變。但是自己做的護脣膏,通常放一年到一年半之後就出現油耗味,這是天然植物油、乳油木果和蜂蠟,在不添加抗菌劑下實際產生的情況。

 

冬天又來了,又到了自製護唇膏的季節,我的護唇膏配方如下,非常天然、自己用了可安心。大家可以在家做做看:

材料:

荷荷芭油或甜杏仁油  100ml

有機蜂蠟20g

乳油木果6g

精油包含茉莉原精、安息香、伊蘭、天竺葵、薰衣草、檸檬總共 20滴

 

方式:

前三樣原料隔水加熱溶解後,加入精油、然後裝罐即可。

 

消基會護唇膏新聞稿:

http://www.consumers.org.tw/unit412.aspx?id=1754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天然護唇膏 芳療主播
    全站熱搜

    芳療主播 曾鈺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