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同業向我打聽,怎麼成為一位芳療師? 說給大家聽聽。我在兩所芳療學校學習,足足花了一年多時間,才拿到芳療証照。準備IFA(英國芳療師證照)考試期間,焦慮到快撞牆了,怎麼說呢….

    芳療師的訓練,首先就是芳療專業,從精油的萃取開始(我記得英文考卷要我們畫出精油蒸餾的步驟和重點),還有要會區分植物的科屬種、用科屬種推論植物精油可能的效果,考卷裡還要寫出精油的英文和拉丁名、還要會唸。另外的重點就是幾大類精油的化學結構,哪一種化學結構治療什麼、有益身體什麼部分,都要有一定的概念,因為最後一題就是給你個案的狀況,要你調配出有益身體和心理的精油處方。

    芳療專業之外,還必須要學會生理解剖學,我用的課本是大一醫學院的學生用的,從人體組織的位置到每一各系統功能如何運行都要知道,我那一屆考卷,是考背部的肌肉圖,每一條肌肉的名稱和功能,都要寫出來,另外一題就是心臟構造圖填空。考生理解剖學時,還加上芳療按摩學的筆試,哪幾種按摩手法要寫出來。兩科筆試考卷加起來有三、四十頁,筆試之外還有術科,看主考官心情,考一到一個半小時的全身按摩。不只看按摩手法,包括諮詢、待客、翻身時毛巾的優雅度、什麼時候該去洗手,都在評分的範圍內。就這樣一年多的時間,就像一場耐力賽、在最後通過了筆試和術科的考驗,我的成績還不錯喔。

    市面上針對芳療有不少証照,其中以英國、美國、澳洲、加拿大等居多。我獲得的是美國和英國,這兩各芳療歷史最悠遠的國家,它們的芳療師證照。

    美國NAHA證照的門檻比較不高,第一階不用學按摩就可以拿到,第二階則要學按摩,這個認證的考試,由美國NAHA授權認證的學校通過考核,就可以拿到。換句話說,每個學校的門檻可能不一,有的學校多加了Bach花精認證,只要完成學校規定,就可以通過,不用直接由美國NAHA芳療協會考試認證。因此大多數人,尤其是美容師會拿的証照是NAHA,全世界會員好幾萬人。

    至於英國IFA,課程比NAHA嚴謹,上面說的考試流程,就是IFA的。由IFA的CEO直接飛到台灣監考,尤其是術科、現場直接打成績。因為IFA必須由英國協會直接認證,門檻稍高,因此會員比較少,像我是他們認證的第9570位芳療師。

    從第一行寫到這裡,芳療師的訓練不容易,細節還很多,跟一般SPA的美容師不一樣,一個合格的芳療師,利用諮詢找出個案的問題、並針對不同病症下處方,考慮身心牽繫理論(身體受到心理影響),因此同樣的病症,可能造成的心理因素不同,在精油配方上,就會有些許差異。這段學習過程艱辛而漫長,畢業後通過認證,更是披著荊棘走上坡的開始,因為一位芳療師其實一天的體力,最多只能做二到四位客人,根本沒有外面說的、媒體報導的”年薪百萬”,頂多像是速食店打工的薪資。所以在這一條路上,很多人放棄了、出走了、芳療的美好只停留在家中。

    有人說,傻子才會繼續徜徉在香氣的懷抱裡……。因為自己體驗過芳療的美好,雞婆的個性想跟人家分享……很多很多因素,我願意當傻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芳療主播 精油達人
    全站熱搜

    芳療主播 曾鈺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